长安一日_过往千年

一整个宇宙换一颗红豆

【留白】无罪01

什么都没想好,就一时兴起了

————

一九八四秋。


“刘源刘源......”


刘源正蹲在田埂里拔花生,一拔抖一抖能落一地蚯蚓。


陶腾从桥上跑过来,没往地里走,只是冲着刘源大喊,夕阳晕染着农田里的每一粒土,刘源没抬头,接着帮他爸拔花生。


“刘源!”陶腾跺着脚,大声喊,“你赶紧的,不然你能后悔死!”


刘源终于听见了,什么就后悔了,后悔什么呀,抓着刚拔出来的花生,使了劲对着陶腾甩,蚯蚓带着土疙瘩一起朝陶腾飞过去,陶腾立刻抱着胳膊,跳得滑稽,刘源耸着肩,笑个没完。


“嘿!你小子!”陶腾想了想,转身就走,留下一句,“你说巧不巧,吉镇赶集见过那个姐姐,没想到在咱们四平出现了。”


说完,还装不经意看一眼刘源,果然,这家伙扭头对着远处的刘爸喊,“爸,我去去就回!”


裤脚挽得老高,白皙的小腿全是泥巴,这会儿也顾不去河水里冲,一蹦就跳上了桥头,跑出几步,又回头望着他爸:“爸,你等我回来背花生!”


刘源三两步追上了陶腾,急忙问道:“你在哪见的?”


“四平中学门口。”




吉镇赶集那天,刘源是带了家里的葱去卖的,陶腾跟着他爸去卖布,卖完自己家的东西,他从南市往北市沿路凑热闹,他也有一点私房钱,想在集市上买点东西,一转头,陶腾就不见了,四下环顾,陶腾咬着个油饼边走边吃,看见刘源,咧着油嘴笑得满足。


刘源又绕了一阵,他看上了一样东西,但不是摆出来的货物,而是卖编筐的姐姐手里的那本《天龙八部》。


刘源杵在人摊位前不挪脚,那姐姐被堵住了阳光,抬头看他,这姐姐脸可真尖尖小小的,目不转睛问他要买什么,他倒是难得不好意思搔着头:“你这书卖吗?”


“这个......”那姐姐说道,“我还没看完。”


“那你看完,能不能借我看看?”


那姐姐刚说了个“我......”,陶腾爸爸喊陶腾回去了,陶腾狼吞虎咽吃完饼,抬手抹了一嘴油,就去拽刘源,“走了,再不回天都黑了。”


“我们是四平的,你是吉镇的吗?下次你能......”


“我......”


这姐姐又说了个“我......”,也没顾得上理刘源,就移开了目光,她越过刘源去招手,满脸欣悦:“弟,我在这!”


刘源来不及再问,就跟着陶腾走了,和迎面来的男生撞了肩,既然撞上了肩,那就相互看了一眼,那男生没什么反应,刘源有点懵逼,诶,怎么和刚那姐姐长得那么像,就有一点不同,这个眼角上多了一点痣。


“弟,刚刚那小孩儿,想借你的《天龙八部》......”姐姐眼看着这俩刚刚撞了个肩,想起了手上的这本小说。


弟弟回头望,他姐口中的小孩儿其实个头挺高了,走老远了竟也回了个头,遥远地看不清表情了,还觉得彼此眼神里都没什么善意。




这天刘源和陶腾还是没见上那姐姐,不过第二天就见上了,比那姐姐更先看见的是长得和她很像的弟弟。


刘源今天起晚了,来了顶着老师的一通臭骂,一屁股坐在板凳上,也不急着拿书,向右一扭头又看到了那天不善的眼神,太意外了,就给他吓得往回微微一缩,“诶,你......你不是......”


教室左边两列桌子都是初一,右边两列都是初三,刘源坐在初一靠中间走道位置,那右边这个应该是初三了。


那人都没什么反应,拿了书接着往后翻,书都磨起了毛。


刘源还看见书棱上写了俩名字,上面那个是“白静宜”,下面那个是“白敬亭”。


评论(4)

热度(10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